close

頭皮就跟其他皮膚一樣,在正常代謝的狀況下會有表皮死細胞不斷剝落,但通常只是一些小細胞層,所以實際上我們不會察覺到脫屑的情形。

然而患有脂漏性皮膚炎的頭皮,因為不正常的細胞代謝,會使得角質細胞層不易剝離,加上皮脂線不正常地過度分泌,會讓死細胞層結合變成厚屑大到肉眼可見,而形成頭皮屑。由於頭皮常會產生發炎反應,於是會伴隨著頭皮癢的症狀。

頭皮屑並不會傳染,但造成的原因相當複雜,目前所知,和遺傳、氣候、性別、賀爾蒙、皮脂腺功能、皮脂組成、頭皮過敏、缺少休息、心煩意亂、壓力過大、精神焦慮、甚至是營養缺乏及免疫力低下等都有關係。然而最普遍的看法是跟頭皮上的皮屑芽孢菌有關。

 

皮屑芽孢菌是一種酵母菌,每個人的頭皮上都有。它以皮脂為食,代謝後會產生游離脂肪酸,引起頭皮發炎及角質細胞代謝異常後而生成頭皮屑。在醫療上頭皮屑分成乾性及油性兩種,像雪花片片灰白色的頭皮屑就是屬於乾性的;如果伴隨出油產生較厚較黃的頭皮屑,就是屬於油性的。處理頭皮屑目前最常見的方式就是使用抗屑洗髮精,而抗屑洗髮精的活性成分主要有以下成份: 抗皮屑芽孢菌成份、細胞穩定劑、抗炎抗癢劑等。

使用抗屑洗髮乳,如果只是洗一洗就沖掉,是很難達到效果的,最好讓抗屑洗髮

乳停留在頭髮上,用指腹按摩搓洗三到五分鐘後再沖掉,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

由於頭皮屑是很難根除的皮膚病,想要有效的預防頭皮屑則要從洗髮、作息、飲

食及環境四方面一起來配合才行。

 

最後要注意的是,大部分人其頭皮屑的生成原因多半是因為脂漏性皮膚炎, 一般只要透過前面提到的方法處理,就可以將發作的次數及嚴重程度降低而獲得改善。但須注意的是:像是乾癬、異位性皮膚炎、石棉樣糠疹、慢性單純苔癬、紅皮症、鱗片狀脫落性皮膚炎、接觸性皮膚炎、頭癬及嚴重疥瘡等都可能看起來像頭皮屑或脂漏性皮膚炎,如果自行處理無效時,請盡速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以確定病因及治療。

以上文章節錄自「台大醫網52期」

克服頭皮屑請用天然專業的頭皮洗髮精,有頭皮問題,請找頭皮專家,多采多姿專業為您服務。

可掃瞄以下QR Code,有專業人員及產品為您解答。

arrow
arrow

    多采多姿頭皮管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